大陸劇【三十而已】43集全│描繪三個即將面臨30歲的新都會女性在職場/婚姻的勵志劇情

最近深深愛上了這部陸劇-三十而已

其劇情細膩的描繪出三個不同個性的女主角在職場與家庭中所歷經的困惑與挫折,

三十歲對很多女人來說不僅單純是個數字而是個壓力分水嶺,

在婚姻(夫妻)、家庭(孩子)、職場(工作)上該要如何取捨又該誰輕誰重,

其中劇內一句詞『妳有沒有發現家長的名子都是某某媽媽,妳是誰根本不重要』更是觸動內心,

這部劇不是那種撒多狗血、大鳴大放類型,

反而以現實中很多這年紀的女人都會面臨到的生活考驗而做出模擬與真實呈現,

整部劇共43集全,值得靜下心來細細咀嚼與誠心推薦。

文中所有截圖照片均來自於三十而已劇中片段。

人物主角介紹

  • 長大,就是把好聽的話都說給外人聽,那些傷人難聽的、沉默不語的、都說給了最親近的人。
  • 女人三十,是單純數字上的改變?還是你已放棄本質,為將就這世界而改變?
  • 二十歲才追求樣式,三十歲該追求品質了啊!
  • 三十歲之前拚數量、三十歲之後看質量,過生日這種儀式感是還沒放棄自己的證明。

顧佳(由童瑤飾演)

高學歷、時尚、有企圖心與商業頭腦,但結婚生子後卻甘心成為全職媽媽,

全心為了讓老公(許幻山)煙花公司事業更上高峰與孩子能進入優等幼稚園而堅持努力,

無奈夫妻兩人在育兒與公司理念上想法漸行漸遠,完美家庭入侵了第三者。

─ 夫妻兩人本該相互扶持朝同一目標努力邁進,

當一個人只能扯著另一個往前走時,其實兩人都苦不堪言 ─

為了讓兒子能入讀高級幼兒園,而盡力討好(打進)貴婦圈的顧佳,

把拖鞋讓給了王太太而自己光著腳走樓梯展現出為了孩子什麼都能做的決心與毅力。

王太太:『怎麼?又肯放下身段了?』

顧佳:『和您一樣,為了兒子』。

先前老公(許幻山)是個設計師,僅負責天馬行空的煙花設計方案就好,

但受到顧佳鼓勵後自創公司,面對的卻是財務(成本/利潤)與不得不面對的應酬。

許幻山:『有時我在想,開這家公司到底是離夢想更近還更遠?

至少以前我覺得我是一個搞藝術的人,但現在呢?!』

為了能融入貴婦圈子、拿下樂園的煙火業務單子,顧佳把手上剩餘的錢都拿去買名牌包。

許幻山:『現在壓力這麼大,東湊西湊的把手上這點錢都拿去買這包了』

顧佳:『這不是一個包這麼簡單,它是武器,我希望拿它可以敲開那扇門』

許幻山:『你現在數落我跟數落兒子那有區別嗎?我一點自由都沒有!』

一心想打入貴婦圈、拿下更多煙火訂單的顧佳讓丈夫心生反感,感覺自我才能被忽視。

許幻山:『我們家生活過的挺好,為什麼非要繃著腳往上勾啊?』

面對現實與經濟不得不與人低頭的困境讓自視甚高的許幻山越發反抗,兩顆心漸行漸遠。

為什麼第三者(小三/老王)總是比較受寵?

因為他(她)們肯花時間聽對方講陳年老掉牙的夢想與無趣話題,

通常地位比較弱勢且能激起男人的保護慾、往往有足夠耐心與陪伴,

最常聽見的對話是:『我什麼都不想要,我只要你就夠了』。

兩個人由陌生到初熟,看什麼都有意思、談什麼都有趣,漸漸的越來越熟捻。

顧佳:『二十歲的時候,一切都是向前看的,沒什麼不敢拚、也沒什麼不敢放棄,

可到了三十歲,大家都開始著急的為自己留後路,一百條退路卻沒一條是向前的』。

因擔心煙火廠發生意外影響家庭經濟、使顧佳想接手太太圈裡的茶廠讓生活更安穩,

但有時想要抓住更多、就會失去一些本來就擁有的,例如丈夫、兒子。

顧佳因為轉移了生活重心(茶廠經營)所以想找育兒師來照顧孩子,

其實人生裡面本就是有捨、有得,端看你要拿什麼去捨棄、換得到什麼,值不值端看個人。

因為收購茶廠出了問題,顧佳把全部家當全部抵押下去,

許幻山毫無怨言且當下立馬選擇安慰支持其實頗另人感動,

夫妻難得就在於不僅僅只能同甘、還要能共苦,人生難免遇到挫折與不容易,

在最低潮的時刻,如果能有雙有力的手拉自己一把,有個堅強的臂灣可依靠,足已。

感情不值得相信,關鍵是人,所以說找到這個人,就是很大的福氣了。

鍾曉芹(由毛曉彤飾演)

一直依靠著娘家、即使嫁了人卻感覺沒長大的樂天派、粗線條姑娘,

偏偏嫁給了一個木訥、低調內斂的丈夫(陳嶼),因在電視台新聞部擔任責任編輯,

平時就工作壓力大、沒時間陪伴妻子,最大興趣就是養一缸魚(而偏偏老婆愛貓會抓魚),

在胎停流產後夫妻之前隱忍的眾多矛盾相繼爆發,是許多夫妻都會遇到的真實。

─ 愛與不愛都在舉手投足間,

愛妳,妳是他心頭上的尖尖,

不愛妳,妳比他養的一缸魚都還不如 ─

鍾曉芹的媽媽老是沒打招呼(趁人不在)就到家裡煮飯,這點讓丈夫陳嶼非常不滿,

而曉芹一直依賴娘家的感覺像是未長大的孩子,也讓陳嶼對懷孕有小孩的事情相當牴觸。

陳嶼:『結婚成家,妳覺得自己成家了嗎?』

產檢聽到胎心音後陳嶼在心境上是有些改變的,由一開始的反抗至隱約期待,

悄悄裝上感應式照明燈這幕我是有感動到的,有些人天性就較內斂不善於表達。

曉芹:『我想喝酸梅湯』

陳嶼:『妳自己拿手機APP叫一碗吧』

曉芹:『我嫁的是人又不是軟體!』

在夫妻倆要去產檢的路上,談論起孩子小名時,感覺得出陳嶼是笑得真心歡喜。

曉芹:『叫柚子吧,我最近挺愛吃的』

陳嶼:『叫小島吧』

曉芹:『小島、陳嶼,你私心有點重啊,感覺會跟你親呢』

只是沒想到歡歡喜喜的去了醫院,迎接著的消息卻是胎停流產這個重磅炸彈。

在做完流產手術後陳嶼其實是有想盡一點照顧(陪伴)曉芹的心意,連一個禮拜假都請了,

不料曉芹媽媽早就在廚房內燉補品,準備長住下來照顧女兒。

陳嶼:『媽,您說您這來了住哪?』

媽媽:『我早都計畫好了,你爸把行軍床都拖來了,我跟魚住一屋』

後來曉芹媽媽為了省電把魚缸的插頭給拔了死了一缸魚,導致兩人爆發大吵。

媽媽:『再金貴不就是一缸魚嗎?孩子沒了,我也沒看你發這麼大脾氣』

其實夫妻之間,八成都是平淡日子、只有兩成是大起大落,

這兩成若是走好了,就能抵銷前面八成的不如意,要是走不好、就真的很難挽回了。

當夫妻生活不再如戀愛時那般熱烈、有說不完的話題時,要怎麼面對那淡如水的滋味?

曉芹:『你知道我喜歡吃什麼啊』

陳嶼:『口味不一樣不代表不知道』

當兩方面對婚姻挫折與問題時,不肯開誠溝通卻是以冷暴力來閃避拒絕問題,

那麼雪球將會越滾越大,曉芹也在失去了孩子之後才終於了解到,

自己一直活在保護圈之中,碌碌無為以別人意見為意見,沒有人生目標。

陳嶼:『那天妳說,這日子越過越沉悶、沒意思,

其實變黯淡的不是婚姻、是人,就是這些雞零狗碎,才讓日子變得沒有意思』。

我們每天面對著現實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當初多少炙熱的愛情都被生活中的瑣事給磨平了,

多少人婚姻走到最後都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無話可說狀態,最熟悉的陌生人莫過於此。

其實不是很想寫曉芹與鍾曉陽的這條感情線,不可否認年輕男人的熱情與行動力都是爆錶,

在車道上保護曉芹、幫忙搞定難纏的工作、貼心且渾身散發著暖意與積極,

出現陽光型鍾曉陽感覺故意想與木訥的陳嶼形成對比,但總覺得愛情不該是比較來的,

想當初兩人戀愛、初結婚時不也都是你儂我儂、甜甜蜜蜜,

為何會越來越冷漠至無話可說的原因更值得深深探討。

曉芹:『不能光嘴上抱怨生活無聊,總要用實際行動改變改變』。

為了改善夫妻間相處氣氛,曉芹努力做了些改變,買花、下廚、洗衣服、製造兩人世界,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別試著去改變對方、那要比登山還難,但你可以先嚐試著改變自己。

曉芹:『電話不接、訊息不回,說是工作性質特殊,

但以前更忙的時候、就算漏掉了訊息也會儘快回覆,到底是從哪天起,

電話裡沒有了廢話、訊息裡沒有了表情包,所有交流三回合,五個字內一定結束』。

很多人說相處久了、兩人生活變成一成不變的習慣,

所以愛人昇華成了親人,而親人、往往就是有事發生時才會想起的那一個。

曉芹:『你這種人為什麼要結婚啊?』

陳嶼:『我結婚就是為了輕鬆省心,就是為了過踏實日子,

都說婚姻是避風港,誰結婚、誰成家不就是都為了過個踏實日子。』

曉芹:『都想避風那誰要當港啊?』

很多男人結婚就是為了找到另一個媽媽,長大了卻想繼續享受當孩子被寵的感覺,

只關心自己的興趣、只關心自己的事業,目光總繞自己小世界的需求在轉,

而老婆最好就是事事閉嘴沒意見,乖乖的有求必應、不惹事、當個影子、活像一攤死水。

女人情緒化、在意每件事情當下的感覺,而男人的反應卻總覺得大驚小怪、小題大作。

蠻諷刺,當陳嶼與曉芹衝動離婚後才肯空出時間、靜下心來聽對方好好說話,

有時聊的話題雖然無關感情,但重點在於肯花時間聆聽(分擔/解決)對方的瑣碎與煩惱,

問題能解決最好,不能解決也會感念於這一份情,女人有時要的不就是一種依靠(依賴)感。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若我需要你時你都不在,那你以後也都不必在了。

『性格不合、沒有共同的興趣、無話可說』導致陳嶼與曉芹離了婚,

獨自久了雖然學會堅強,但也突然發現到其實不需要對方,自己也可以。

曉芹:『之前的30年,我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按部就班,以後我要走出我自己的路』。

曉芹:『能做一棵樹、誰願意做花呀,過幾天就謝了』。

故事在每天發生      刻進歲月的年輪    一圈圈回憶拉扯著我們

生活它可不可能      永遠愛情的口吻   遇見你我一直忙著印證

一個人愛一個人      當相處變成課本   誰願意為誰多退讓一寸

原諒我一直提問      那些有關於永恆   當我看到原來你也當真

我想你是我最好的另一半      世界如何運轉你是唯一答案

體會我的快樂 安慰我的不安    將每一個大困難都抱成了小簡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2Pw3SUegc

 

 

王漫妮(由江疏影飾演)

一個在異地求發展的新時代獨立女性,除了面對銷售業績與同僚間的競爭壓力之外,

還有面臨到即將三十歲而未有對象時的茫然與家人深切關心與期待,

在郵輪上偶遇了一切都符合理想的美藉華裔商人梁正賢誤認是真命天子,

快速發生關係後豈料對方有未婚妻且竟是個不婚主義。

─ 我願意等,我不想將就,

我等的時間也沒閒著,我每天拼命的工作,

就是為了能在結婚這件事情上,不用逼著自己湊合 ─

漫妮因表現優異而有機會晉升主管,導致被同事忌妒陷害而差點丟掉工作,

同事:『不是妳努力了,就可以抵銷我的努力,

但是妳佔了我的位置,我就沒位置了』

曉芹因無意間幫助漫妮洗脫冤屈而變成好友,

一個是從未離開過家鄉、結婚後還讓媽媽處處照顧著的未長大女孩,

一個則是身處異地、努力為了留下來而打拼著的女孩,她們同樣的年紀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漫妮:『這座城市充滿夢想也充滿誘惑,每天有多少人想來扎根卻有多少人走,

我來到這城市八年了,我沒有歸屬感、也不知道自己該去哪裡』道出許多北漂青年的苦楚。

漫妮:『最先感知到30將至的,不是我們的身體、不是精神,而是物質,

比起情感的不安,物質的困頓才是時時刻刻勒著脖子,

沒有了20歲的恣意灑脫、沒有40歲的雲淡風輕、30歲,想要的是更好的生活』

幾句話道出了新時代女性卡在傳統觀念與追逐自我的夾縫中,如何堅強的堅持下去。

在公司招待的遊輪旅遊上,漫妮遇見了多金、風趣、有見識的美藉華裔商人梁正賢。

漫妮:『我看到了這裡的好,我就要留在這裡』

其實講的不只是郵輪升艙,也是她在上海堅持努力工作下去的原動力。

漫妮:『我不是這個艙位的人,所以這幾天好好放鬆、就像做了場夢一樣,

但是船靠岸了,夢也就該醒了,就該回到自己的生活裡』。

在船上發生的一切都不應該帶下船,反正都帶不走、不如都留下吧!

漫妮:『不喜歡說再見,那就道別吧』。

有時候愛情都是得帶點衝動,但藏在甜言蜜語包裝下的是糖果還是毒藥?

梁正賢突然出現在眼前的震撼讓對愛情渴望的漫妮不顧一切、義無反顧衝到了酒店發生關係,

但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愛久見人心』,

兩個人唯有攜手經歷過長時間與生活中一次次考驗與磨難,才能分辨出真偽。

漫妮:『你突然出現了,出現在我熟悉的環境裡,不像極光那麼飄,

我這個年紀,喜歡看的見、抓得住的東西』。

三十歲的女人螁下了二十出頭的那股青澀與對愛情的幻想懵懂,

懂得什麼是自己想要、需要的,7愛情與3麵包的比例變得沒那麼絕對。

漫妮:『你看他條件這麼好、單身、有錢又有趣,但就是太好了、太不真實了』。

在社會經過打滾與歷練後,其實都會漸漸明白,沒有人對自己的付出會是理所當然。

梁正賢:『送妳車和我們是什麼關係,本身就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寧願說再多的甜言蜜語也不願意承認彼此間的明確關係,

物質(金錢)上什麼都能給但就是給不起承諾,

承諾動人之處不是在那些海枯石爛、天長地久,

而是男人在說承諾時那種信誓旦旦、恨不得挖出心臟讓妳看的真心勁,

至於最後有沒有做到、就也沒那麼重要了,怕的是他連說都不敢說、不能說。

漫妮:『車我可以收下當代步工具、你隨時可收回去,但卡是什麼,包養我啊?』

漫妮:『我想要談正常的戀愛、穩定的關係,我不要一開始就帶著卑微和委屈』

梁正賢:『在很早之前我就確定不婚,人不應該為了制度而愛人』

漫妮:『不婚的意思就是不用負責任,愛了就在一起、不愛了就散了,是嗎?』

梁正賢:『結婚就能永遠在一起嗎?結婚就能保證永遠相愛嗎?』

梁正賢:『我財務自由、我喜歡妳,這比任何條約形式都更有保證』。

從來不給承諾的梁正賢一直強調自己是不婚主義,但其實在香港已經有了七年多的未婚妻,

漫妮對愛情的高崇景與嚮往在得知真相後在內心造成最深沉的打擊。

梁正賢:『喜歡、在意,自然會負擔的』

但當一個男人不把妳列入他未來的考量、只想享受當下時,不停的塘塞往往全是藉口。

漫妮:『所以這就是不婚的好處,對不對啊?只要以愛的名義,就可以輕易的選擇離開』。

 

首波預告連結,預告主軸 『人人都說三十而立,而我只不過三十而已』。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看似在看戲、其實也正在扮演著自己的人生。

三十而已,這是一部難得大力推薦、值得細細咀嚼的一部細膩好劇,

劇中刻劃出時下三個年紀相仿的新女性會遭遇到的家庭、職場困難與挫折,貼近現實觸動人心。


每回主劇情結束後總會出現的蔥油餅小攤日常生活,與主線幾條並無特別強的交集,

簡短的時間內講述由媽媽帶著孩子賣蔥油餅,而當外送員的父親總會繞過來幫忙收攤。

有時候,我們總是會忘了,當初兩人拼命想在一起的那股毅力和決心到底為什麼。

一家三口擠在小小的房間裡,簡單而快樂、溫馨安穩且甜蜜幸福。

這其實就在描繪我們常聽到的那個故事:

一家人很窮、擠在一起睡覺、為了同個生活目標打拼,感覺心連著心很幸福,

僅接著後來賺到了錢、換了大房子,卻感覺心的距離也隨整個家變大般空洞了起來。

伸出手、能牢牢抓緊在手掌心中的,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而那種美好炫目卻勾不到摸不著的,往往曇花一現、轉眼即逝。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